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2015 東京◎導遊阿輝 Day 04】※橫浜

這朝早上才把昨夜買來的Pablo奶酪蛋糕分享。

在冰箱保存了一夜,蛋糕的中心還呈流心狀,果然香滑可口。就是五個人也吃不完,剩下的就留待哥哥包辦。

Lawson 買來的一片熊本西瓜,非常清甜。

路過昨夜吃得高興的「ホルモン焼 幸永 本店沒想到店前早已清潔得一乾二淨,那會想到夜裏店外是一地炭爐、內裏是坐滿食客的囂鬧 。

這天先坐副都心線到渋谷去。

在渋谷轉乘東急東横線・みなとみらい線的急行列車到菊名。

到了菊名,如實告訴駅員是由新宿來的,補交了東急線的車資,就利用專用的轉乘閘口轉到JR横浜線的月台。

到了新橫浜,就徒步向是日的第一個景點「新橫濱拉麵博物館」進發。早上行程相對緊密,沒拍下太多照片。一到達博物館就買票進場了。入口處的全國拉麵介紹展板。

大家箭步向着B2樓層的拉麵街走去。一進入梯間,強烈的昭和風就滲出來。

博物的裝飾真的別具心思,將1958年的日本老街風貌真摯呈現。

才開放沒多久,人還不算很多。但沒家店前的售票機都已經有遊客圍駐。

原來每家店子都限定毎人要點一碗拉麵,幸好可選迷你份量的。拉麵大作戰,就由這家叫「Casa Luca」的過江龍意大利拉麵家開始。

這家是「Casa Luca」在日本初登陸的店。我選了這碗迷你「無垢」豬骨湯拉麵。湯頭是熬了二十個鐘頭的豬骨湯;麵條採用了製作意大麵專用的粗麥粉durum semolina和烘焙意大利包用的小麥粉混成;叉燒則用上意大利岩鹽調味的豚肉。吃下時當然還沒有仔細看到以上有關食材的介紹,就是覺得明明像是本地的拉麵,卻又帶點別其不同的風味。離去前,大家一致認同這家的麵最好。

實在豬骨湯拉麵不是我杯茶,趁孩子們巡吃的時候,我就周圍拍拍。看着這些舊影院,殘存的「一張票、睇到笑」畫面在腦內浮現。

房子的模型造得仔細,連晾曬的衣物都沒馬虎。


我的不動產何時到手?

工作人員裝扮成巡警打扮,監察着人流情況,即時更新背後展示版上毎家店的輪候時間。

地方不算大,繪畫出來的夜空倒令人想像無限。

小小的街上就有着各式商店。這邊是藥局、彈珠機店和麵包店。

燈飾也是精心挑選的。

賣香煙的小鋪在日本沒見過,反而到台灣還偶有碰上。

上一層到B1逛逛。這是出前一丁的單車來吧。

昭和電影最令人懷緬吧,跟電影和影院關連的展品就最多。

路過一家麵店。哇塞,三仔爺又在拼搏嗎?

二姊都怕了,跟我走進了這家喫茶店和酒吧二合一的「Kateko」。

抺茶牛奶我百喝不厭的。倒是二姊的冰咖啡已給加入了糖漿,有些不爽。

繼續隨處走走。照相館是不能少的了。

電話亭也是不可或缺的啊。

這台外表陳舊至極的販賣機倒是真品,可以買到瓶裝可樂。

這邊裝成幽暗的陋巷。真有它的!

派出所是拍照熱點。

機車和郵筒跟弟弟的裝扮最搭配。

哥哥要挑戰最後一碗。其他人都未能奉陪,責任就落到我身上來了。這家是札幌的代表「すみれ」。

發育中的大男孩胃口雖好,這時也有些神情呆滯了。這倒是我喜歡的醬油風味,而且只是這天的第二碗,吃得還算津津有味。

有四張票沒有放好。五個人,吃了十六碗拉麵……

最後就是回到一樓買手信。喲,這裏可以自選拉麵、調湯頭和調味油,拼湊自己喜愛的禮盒裝。

回新橫浜駅,乘JR到桜木町,走向第二個景點「合味道紀念館」,也就是大家熟識的「橫浜杯麵博物館」。

天氣相當不錯。海風吹來,舒服。

紀念館的外裝很難令人聯想到合味道杯麵來。

內裏可不一樣,以白色為主調,就跟杯麵盒子一樣。

預先訂好了門券和自製杯麵的體驗活動,不用等候就直進活動的會場。

先來為杯子上色和繪圖。

我的畫功還不錯吧,一隻屁桃活靈活現。工作人員再三叮囑要寫下當天的日子,因為自製杯麵的有效期限只有一個月。

第一步完成!

接下來是放麵餅。工作人員先把杯子用壓縮氣清理好。


大家可以親自攪動轉桿,麵餅整齊的放進杯子去。之後看過杯麵發明者安藤百福先生的生平紀錄片,將杯子反轉放在麵餅上,再把杯子反轉就能把麵餅平放進去。這構想也是經過一番思量的啊。

然後就可以按喜好挑選味粉和配料。從十二種材料中選四種,足可以生出5,460種的組合。

我選了海鮮湯味粉,配料則有葱粒、蒜粉、蝦子和日清小雞圖案的魚片。

工作人員面上都掛滿笑容,還提點把選好配料的杯麵在封蓋前一併拍照。

再來是封蓋。

還要在外頭包上收縮膠膜。

獨一無二的個人化杯麵就此大功告成。整個過程預定是四十五分鐘。

本來還可以為自己的杯麵加上一個吹氣外袋防止麵條碎裂。我們都嫌這太佔位置,沒有弄。


另一邊的二小時的速食麵製作體驗,體驗百福先生發明的油炸乾燥法。但是成人也要穿上小雞工作服和頭巾就有點那個了……

這邊供小孩遊玩滑梯也用上杯麵主題的設計。

陽台上可以飽覽東京灣的景致。

還有展覽廳有歷年產品的介紹。1958年第一包的速食麵原來是這模樣。

香港人最熟識的出前一丁要待至十年後才出現。

之後就去看了安藤百福先生的生平紀錄片。由1958年速食麵的發明,到1978為了迎合不會用筷子的美國人而發明可以用叉子食的杯麵,再到2005年為太空人已設計的太空拉麵都有介紹,非當有趣。

這邊重現了當年安藤先生發明油炸乾燥法時的小木屋。

裏邊還有不時傳來油炸時啪啪聲響的油鍋模型。

這杯麵雕塑動感十足。

安藤先生堪稱世界級的發明家。

他的發明的確惠及世界。

博物館也想在參觀者離去前多震撼一下大家的視覺。原來長樓梯的對面就是一個超大的杯麵雕塑。

到賣店血拼一番是常識吧。

離開了紀念館,到了對面商場內的美食廣場歇一歇。哥哥竟又買了一碗拉麵來吃!?逛了一圈商場,大家決定到「Cosmo World」坐一趟摩天輪「Cosmo Clock 21」。中軸位置加了一個時鐘,這就讓它成了全世界最高、附有時鐘功能的摩天輪了。

八百日元一回,比香港的便宜多了。

提議二姊一家坐一輛,好讓我可以在下一輛幫他們拍照。

…..要分配負重吧,我給安排進了隔一輛的車廂。

原來哥哥畏高嗎?聽說去到高點時,車廂的輕微搖擺就害得他一身驚汗。明天到「廸士尼海」去,看來我要說一趟大話了……

海岸的貨運設施和昔日的赤煉瓦倉庫,在高空上可以一覽無遺。

橫浜一帶是新都市,規劃完善。但這陣子都只愛到郊外去,如果不是當導遊,想來就只有演唱會才能吸引我再來。

慢步回みなとみらい駅。都累了,二姊往時喜愛的Snoopy的店都不想逛了。

乘東急線到渋谷,再轉乘副都心線回東新宿去。

先回酒店卸下一天的戰利品。宅急便準時送抵!

Ya-man RF機到手!

包裝相當簡陋……

訂了八點半吃晚飯,趁空帶二姊到0101 Annex走一圈。二姊殺得興起的同時,我就帶了小孩們到樓上的「模型ファクトリー」。下班時間,店內都是宅男。

二姊就嫌時間不夠,我就說多給她二、三個小時就肯定破產了。這夜又到我就愛的連銷居酒屋「手作り料理とお酒えん」去。先來一杯果酒,佐酒的豆腐美味依然。

昨夜吃過和牛讚不絕口,這夜點來一個簡單的蒜片牛肉粒都已經吃得愜意。

水牛乳酪配櫻桃蕃茄,乳酪還可,蕃茄我就可免了。

湯葉刺身,吃過的一定叫好。

銀鱈魚西京燒在香港經常能吃到,但價廉味道正宗的就只有在日本才能吃到。兩大塊才幾百日元,香港哪裏找?

酒過一巡,再從餐牌中點來一瓶標着是味道醇厚的米酒。唔….認真不錯,大人們分來喝份量剛好。

這家的刺身拼盤一向質優價錢平,這夜四至五人前的魚片都是厚厚的,從切口就知道是想當新鮮的啊。

一道平凡的炸雞都是好吃。

蒸野菜,蘸上特製的醬汁甜味就昇華了。

二姊堅持想試的煎餅,這只能稱是中規中矩。

小孩要吃麵食,點來一道冷稻庭烏冬。終於不是拉麵了…..

說着吃着,差不多就十時半了。埋單!哈哈,竟然吃了整整萬七嗎?折合港元,每人才二百元左右。這夜應該不用再來夜宵了吧?





上一站:【2015東京近郊お花見

下一站:【2015 清邁




7 則留言:

  1. "我的不動產何時到手?" 哈哈, 有冇聽劉鳴偉講過想買樓就去少幾次日本喎 XDDD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spot/20151021/28474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係得嘅,去少幾次又點話吖。無嘞無嘞,惟有幫手振興日本經濟啦。

      刪除
    2. 去少幾次又點話吖 <--我覺得你唔得囉~

      刪除
  2. Pablo老公買左一個~夜晚食一半~朝早食埋果半~~飽到痴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自己食!!!!!

      其實出細個啲,唔駛切咪仲好。

      刪除
  3. 二姊往時喜愛的Snoopy的店都不想逛了 <--佢係咪轉投左line既懷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