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近畿・中国 2014 Day 03】※山陰‧鳥取砂丘

晨霧中的彼岸。

這天早上到另一個貸切風呂「木の湯 月華」試試看。浴室內比較光亮。日本朋友說她一個人泡「竹の湯 螢火」覺得很詭異。

繼續獨享露天風呂。

梳洗好,回到房間霧全散盡,碧水藍天呈現眼前。

到餐廳吃早餐去。給帶領到昨夜個室另一端的食桌,窗戶外是円山川的美景。

早上是和食。

這種經常吃的前菜,日本朋友給教了我名稱,現在又記不起了。

蟹味噌,拌米飯吃,滋味十足。

選了蕎麥飯。

魷魚麵。

煎蛋是客人到了之後才端出來,還是熱騰騰的。

有兩種魚兩可以選。朋友們都怕刺多,選了一夜干。

我就必然選岩魚了。有炭火即席翻熱,味道又給提升過來。皮脆肉嫰,超喜歡。

大家都對服務員殷勤的招待讚不絕口。有一回在為她我們添茶的時候朋友與她攀談,茶壼內茶似乎又快沒了,她把壼子傾側過甚,熱烘烘的茶都淋在手上,但她還是面不改容把茶添端給我們,然後才掛着笑容、急步的衝出餐廳,想必是去澆水降温。太厲害了。

蛤蜊味噌汁,蛤蜊比湯還要多,可想而之味道是何等鮮甜。

飯後的橘子和一大顆酸梅,把最後的一絲睡意都趕走淨盡。


回到房間去,日本朋友滴溜了一壼咖啡。老手弄出來的果然不同。喝着咖啡,再把円山川兩岸多看幾眼。

時間到了,在晴朗的一天繼續出發。

到過這銀花,更加想到同系Hotespa的其他旅館去。奧飛驒之旅是超期待的了,另外鎖定了的是伊東、那須和伊勢。

一天的時間就此過去。

回到車站,看見這個牌子,才想起今天香港的街上一定是怨氣衝天了。

還有大概半小時才到登車時間。在車站附近隨意逛逛。

城崎温泉飲湯處。

七夕時,街上都會是穿上浴衣,腳踏木屣的女生了吧。

車站前的這一列木屣應該是可以任意着上吧。

早上時份,商店街更見冷清。

吃過翻尋味,把這日本海特別版的卡樂B薯條再多買幾盒。

逼留不到二十四小時還沒把這裏看得透切,但我想再來之日相信是在很遠的未來了。

車站前清脆的風鈴聲給我們送別。

山陰本線的列車將我們帶往未知的山陰地區。

懷舊的列車上並未見太多乘客。

越過山野。

沿着日本海一直駛去。

「鎧」是個在崖上的車站。

車站旁的紫陽花開得正茂。

穿越了朱紅色的「餘部橋梁」就是「餘部」駅(秘境駅探検プチ旅」網站圖片)

「餘部」也是個設置於山崖上的無人駐守的秘境車駅,排行第136位。「鎧」則是第173( 資料來源:秘境駅ランキング2014年度版)

駅前是個美麗的海灣。

糟!明明把日子輸入了HyperDia網站來查閱火車時刻,搜尋結果是11:09到達浜坂,11:16再由浜坂開往鳥取。那知車站的廣播說道往鳥取的列車要在12:01才開出。問過車掌,原來11:19分開出的是星期六、日和休日的班次。HyperDia不懂分辨嗎? 是頭一趟遇上這種錯誤啊…

突然空出了大概一小時,就到車站附近走走消磨一下。浜坂原來也是個温泉鄉啊。

船型的駅前足湯。

在一個小商場內有一家旅行社。星期二的早上都沒開門,奇怪。把店前的旅行單張快閱了一遍。四國,我快來了……

還未到鳥取,已急不及待買下一瓶二十世紀梨汽酒。

與車站相連的是個鉄道グッズ館「鉄子の部屋」。

是一個小小的展館,介紹了鉄道和浜坂駅的發展。原來車站開業已經超過一百年了。

上完廁所,瞥見出口處光管旁的一個鳥巢。四隻小鳥兒擠在鳥巢內,臉上都長了一道白斑。圓滾滾的眼珠配上像是上翹的眉毛,一副怒氣沖沖的樣子,好可愛。母親飛回來,索食聲孜孜。哈,書上說的情景都是第一次親眼看到。

再次登上了山陰本線。浜崎步的新專輯不錯啊。

這一輛也是一人列車。

沿路還是藍天碧海。我想這天上砂丘是完全無問題的了,就只怕太熱走得辛苦。

進入了中國地區,長途交通全靠這張三天期效的「山陰&岡山地區鐵路周遊券」。

就只匆匆三天,米子之外的山陰地區,要留待下次旅程了。

碰上了下課的學生們,車廂一下子熱鬧起來。


到了鳥取駅,大堂上的巨型「しゃんしゃん傘」是每年八月「鳥取しゃんしゃん祭」的主角來啊。從來就怕人多悶熱,夏天的祭事一次也沒參加過呢!

這夜度宿的APA Hotelアパホテル<鳥取駅前>從車站南口走兩分鐘即達。


還未到check-in時間,先把行李放在前枱。噢,集團社長元谷芙美子的肖像由進入正門開始就一直衝擊大家的眼球。連肖像咖喱也弄出來了……

決定到砂丘附近才吃午飯。先到北口旁邊的巴士站等候巴士。

乘坐日ノ丸自動車的砂丘線或日本交通的岩井線的巴士都可以到達砂丘和美術館。可以利用BusNet網站一併搜尋鳥取県內的交通手段。

我們坐上了岩井線在「砂丘東口」站下了車。乘合處是間漂亮的小木屋。

從巴士站走大概兩三分鐘就是「砂の美術館」的入口。

我們先到美術館駐車場旁邊的「海鮮問屋 村上水產」的鳥取大砂丘店祭五臟。

這裏也是專吃海鮮丼的,還有很多活海鮮的一品料理。我和朋友都選了這款金鎗魚蓉蟹棒丼。魚蓉肥美香滑,混和米飯吃是最好不過的了。

日本朋友的「頑張り三味丼」,就是大盛海鮮天婦羅丼來的。這丼賣相一般而已,我們心裏還嘀咕着這會比海鮮丼好吃的嗎。日本朋友分了些炸蝦和炸魚給我們嘗嘗看。一試之下,噢,果然好吃非常。點一客來大家分享,可以試到海鮮美味的另一種呈現。

本來就打算在景點附近任意吃些裹腹,想不到也吃到美味,太滿足了。

美術館門前是個紫陽花燦放的小花圃。


在賣店先逛了一圈。這史洛比沙雕裝飾可愛透了。真正出售的貨品倒沒吸引到我們。

進場去。

買了門票。這陣子的主題是俄羅斯。

砂雕的創作團隊。

藝術家的技巧真箇是鬼斧神工,雕砌出來的作品人物都活龍活現。

衣飾毛髮的細微處都刻得一絲不苟。單看外表,誰猜到那些麻布袋子是用沙粒堆砌而成的呢?

俄羅斯傳統套偶是少不了的。

登上場館二樓的就以把大型的砂雕一覽無遺。

舟車勞頓加上飯氣攻心吧,朋友們都坐一角歇着。場館都看過,就到室外看看。日本朋友說這作品是刻劃出拔蘿蔔的故事。

從這裏可以看見砂丘和日本海。相當期待之後登馬背去。

從側門離開了美術館,往山上走一段路程便是「砂丘センター」。這裏有食店和賣店。我們一早說好了要吃一杯梨子冰淇淋。

在日本的景點總會找到以當地水果炮製的冰淇淋,在炎炎夏日就最解暑了。

吃過冰淇淋就和日本朋友分道揚鑣了。約好下次再一起玩啊。

我們就坐觀光吊椅往山下的砂丘去。在自動售票機買了票。才200円嗎?車程肯定是很短了。

朝大海駛過去!

吊椅也給獨佔了。遊客都不用這方法到砂丘去嗎?

在山坡上看見椅子下都是防護網和草地,蠻安全似的。誰知在終點前,竟然要在馬路上的半空中横過,頗驚心的啊。下車處可以借用長靴攀砂丘,但工作人員說要在吊椅停運前,也就是四時半前歸還。這時已是三時半了,也不知一個小時能否來回馬背回來。

小哥就提議我們到馬路旁的賣店去借,那就是從吊椅上看見的「砂丘会館」。

先到巴士站把歸程的班次確認好。

再到巴士站前不遠的「砂丘会館」去。進入賣店,按指示牌就找到了一整個房間的長靴供免費借用。當然自己脫下來的鞋子還是要放進要收費的儲物櫃去。店員小姐提示店了五時也要打烊了,還着我們要多喝水,小心中暑。我們也要趕緊了。

從「砂丘会館」横越馬路就是Geopark鳥取砂丘ジオパークセンター」。

走上Geopark旁邊木橋就是砂丘的入口。

哇塞,在入口處即可遠眺日本海的水平線,前邊就是我們的目標位置「馬背」了,也是這座砂丘的頂點。我們來晚了,地上滿是足印了,還可以看到風紋嗎?

賣魚佬上身,出發!

遊人細如螻蟻,我們要加把勁登上去了。

坐在馬背,不知會是什麼風景呢?

這不就是MTV的畫面嗎?

用上色彩加強模式,拍下來的可以做桌布照片了。

轉頭一看,不經不覺已走得很遠了。

到了最陡峻的位置了。穿上了長靴,走得不算太辛苦。

成功在望了……


從右邊已經可看見日本海了。

登上頂峰,廣濶的日本海活現眼前。

海風勁爽,夾着沙粒打來,全身都癢癢的。

砂丘這邊不斷給清風刷打,風紋就最清晰了。


大功告成,Yeah〜〜

這時回頭一望「砂丘会館」,看着又如螻蟻一樣的遊人朝馬背衝將過來,暗忖回去的路也很遠耶……

的確熱得要命,汗一直的流…..

下來的時候尚算輕鬆,回去入口的路反覺更累。可能汗流得多,長長的暗斜路比上馬背的更吃力。呼

總算撐過去了。

朋友最怕動物,這駱駝我是騎不成的了。

離回程的四時五十分班次的巴士尚有十五分鐘,又要抓緊時間喏。

有了十分鐘時間搜挖了一堆鳥取梨的產品。單看青綠的包裝眼睛也清潤起來。

在車站前的一個巴士站下了車。剛好碰上這家和菓子店「」,買下一些當下午茶。

還未入夜,就去KTV消遣一番才吃晚飯。

這是家Premium版的KTV,配套挺豪華的。

梅子和香蕉口味的大福。夏天嘛,水果當饀料的菓子就是吃得清爽。

埋單去。世界卡啦OK大賽嗎?在香港都沒聽見過有預賽啊!?

幾頓下來都是和食,這夜特意預早在網上找了這家吃洋食的café sourceカフェ ソース。餐廳的裝潢別有風格。

有好幾位洋人在吞雲吐霧,相信是當地的交換生吧。原來餐廳盡處才是非吸煙席,連即向服務員要求轉換。

空氣清新多了,還有免費wifi供使用,立即又鑽進手機畫面裏去。

點了套餐。先來一客生火腿凱撒沙拉。

温泉蛋披薩還是頭一回吃。把蛋弄破,蛋黃汁四溢,滋味就給提升了。

明太子意大利麵上鋪了一層以和風做法炮製的元貝,就像廣東菜裏勾了茨的瑤柱一樣,很創新的一道菜。

這陣子大家都為Le Creuset 的煮具着迷,我也都給餐廳標榜以原個Le Creuset鍋子上桌的燉牛肉所吸引才找上這家店子來。


單點了米飯和麵包拌燉牛肉來吃,汁料一滴也不浪費,統統吃盡。

甜點選了伯爵茶雪芳蛋糕和水果奶油蛋糕,都很出色。


回到酒店取了房間。訂的是Golden Floor的客房,房間超大,浴室、廁所都是獨立設置。

房間有三十多平方米大,最遠端還有一個小客廳。房價是全程最平宜的,雙人房只是八千円,超划。勞碌了一天,在這裏短度一宵,明天探訪鬼太郎去。





13 則留言:

  1. 你幅panoramic好型。
    加強色彩後,沙丘變了橙色。@@

    遲啲可以開個topic叫“hotespa湯巡”。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識用大機,惟有玩下呢啲手作仔。啱啱仲淘咗自拍神器,下次又多樣嘢玩。

      hotespa湯巡都俾你諗到,犀利。不過真係要睇時節同路綫,就到嘅真係首選

      刪除
  2. 睇完幾張沙漠相覺得好熱好熱! 我尋日中午等左約10分鐘巴士都想死(有瓦遮頭),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嗰度好啲嘞,有風同濕度低。响香港好似俾條毛巾包住咁,堅辛苦!

      刪除
  3. 你就好,咁爽周圍去,周圍嘆,我吾知幾時先可以出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講呢啲? 你湊囡樂嘛。囡囡大啲咪一家去旅行囉。

      刪除
  4. 羨慕陽光普照的砂丘, 我上了兩次馬背才勉強見到陽光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你寫過,所以我知我好彩呀。有年六雨梅雨天去箱根,落唔停,好掃興。

      刪除
  5. 誰知在終點前,竟然要在馬路上的半空中横過,頗驚心的啊<--- waaaa夠刺激o岩我!

    咦冇去出雲大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呀,要用個三日pass, 又想去城崎温泉,取捨下決定唔去出雲嗰邊。咁下次有藉口再去嘛

      刪除
  6. 可能天好藍海又好藍~明明個地方得兩個顏色(藍與黃XD)
    但景色望落好靚同埋......

    好鬼熱,,,

    回覆刪除
  7. 輝哥知唔知仲有邊度有得租長靴? 因為我想o係砂丘睇日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