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中部‧北陸 2012-13 Day 06




‧         大牧温泉  ‧‧  城端  ‧‧  相倉  ‧‧  五箇山       
  --

起來推窗一看,果然如天氣預報是密雲天。



到大浴場梳洗後,精神抖擻,到餐廳吃早餐去。
前一晚都沒發覺,原來餐桌外就是冬日庄川美景。

冷魷魚麵,好吃。

鰤魚大根,魚炆得鬆軟,蘿蔔更是入口融化。

最後端來的燒玉子,吃時還是暖暖的。

吃飽躲回房間一會,再到露天風呂泡一會。

風呂旁的小神社。

收拾好,就到前枱辦退房。酒店的書籤蠻精美的,上面是高空拍攝的秋日全景。

還未到開船的時間,大家得待在大堂取暖。這邊已放好年獸擺設,迎接新年。


火爐前的窗外又是綿綿白雪。

若是時間充裕又不嫌地處偏遠,「大牧温泉」確是冬天賞雪泡温泉的好地方。下次若再來,我希望是漫山紅葉的季節啊。

船開出了。跟來時的天氣差天共地,是離愁別緒使然?

我會再來的。

駛回登船位置,服務員還是九十度深躬中。這就是日本人的認真了。

灰矇天空下的庄川滲出幽怨似的。

沒有藍天的孤寂。

僅餘的日光能撐多久?

灰與白當中乍現色彩。

昨天沒有把這紅橋的全貌拍下。

再次回到「小牧堰堤」,要跟庄川告別了。


往高岡的加越能巴士已經在碼頭。

按巴士時刻表應該十時五十三分到達砺波,有兩分鐘時間轉乘JR到城端。可惜昨天經驗告知,穿越大街小巷巴士有可能誤點。越近砺波站越多乘客上落,最終在砺波站前下車時,正好眼巴巴看着五十五分的火車開走。

没辦法,只好待在車站的旅遊中心,等候一小時二十分鐘後的下一班次火車。

時間多着,買一杯熱巧克力驅寒。

2013年的砺波鬱金香節將在四月舉辦。

十分漂亮似的。

砺波市另一景點「散居村」。日落景緻看來也不錯。

當然少不了庄川峽。

是時候出發往城端了。

坐上單人運轉列車,車掌跟乘務都由一人負責。

駛過的又是連綿雪野。

二十七分鐘車程就到了城端站。這是JR城端線的總站。

列車過一會就要駛回高岡了。


這乘車券分三部分。我們由城端方面出發,可以用這券無限次乘搭南砺市內的市營巴士,及由城端經五箇山到白川郷的加越能巴士,另再包括一程由白川郷到高山的濃飛巴士。三日內有效,只售3,600円,連在案內所內跟女職員搭訕的大叔也說便宜,笑道他也想買一張。

巴士站就在火車站前。確認好位置及班次,出動找吃的。

滿以為城端是總站,理應比中途站的砺波興旺。誰知這裏比砺波更僻靜,車站更見簡陋。

站前大街有些商舖,但似乎都因臨近年末休息了。

因為遲了一班火車的關係,無太多時間找餐廳了,就到了車站不出三十步的這家叫「竹のや」吃午飯。

看店的似是一對夫婦,店子應該是家庭式經營吧。

從火車到站到再轉巴士往「五箇山」只有一到四十分鐘時間。點菜後,老爺子才慢條斯的找食材,洗呀切呀,我們的心裏嘀咕起來。拜託,我們要趕車呀。

當然沒有開口催促。老爺子忙子十五分鐘,菜到了。親子丼賣相甚佳,更是美味非常。老爺子的手藝不賴啊。


朋友點的炒飯材料也很豐富。上次連日本朋友都給在洞爺站前食堂的菜嚇怕,真想不到在城端這等鄉郊地區的這等食事處卻能嘗到簡單的美味。

就是怕錯過班次疏落的巴士,話也無多說,十分鐘不到就狂風掃落葉般把飯幹掉。回到車站還有時間。


碰上給販賣機補給的哥兒。貨車給整理得一絲不紊,不能不再次佩服日本人的認真。

登上往白川郷的加越能巴士。每天只有四班車而已。

沿途又是這樣的冰天雪地了。

不到半小時就到了「相倉口」。是在公路旁的一個巴士站啊。

對面回路的巴士站及等候室,這邊的指示比較清楚。相倉合掌集落就在三百米前。

相比起白川郷的大肆宣傳,這裏低調多了。

一到村口,漫畫世界模樣的合掌造就在眼前。

不能不提這駐車場旁邊的廁所,備有暖水洗手,是嚴寒下的恩賜啊。

解決完,撥電話約好酒店的送迎,就到是文化遺產集落去參觀。

没有像白川郷的人來人往,相倉這裏更能感受合掌造與山林結合的寧靜和諧。

碰上一家人在歡天喜地堆砌雪人。

這一帶積雪頗深。屋頂的積雪就一層厚厚的奶油一樣。

走路時要步步為營。

走不遠又有公共廁所了。

前陣子雪下得肯定很兇了。

這裏的合掌造的規模比起白川郷的較少。

朋友跟這好客的歐巴桑談了很久。她是地道相倉居民,以往都有經營民宿。台灣網友的相片裏也見過她。看她一身薄衣,說話聲如洪鐘,厲害。

按指示往拍攝集落全景的位置走去。

繞過駐車場後雪封的梯田一直往山上走去。

到了。

想起了「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的殺人舞台來……

雖然合掌造不如白川郷的密集,但遊人卻少很多,可以慢慢欣賞。看夠就下山。噢,下起雪來。到比預算的時間早到達了駐車場。酒店的車子已經到了。那就早點出發。

開車的大叔充當導遊,給我們介紹了五箇山的歷史。這裏是古時戰敗軍人避世的地方。司機大叔還特別停在這「流刑小屋」讓我們拍照。這古時是有來囚禁犯人的啊。說起來由集落到酒店也要十分鐘車程,幸好酒店有送迎服務。

這天住宿的國民宿舍「五箇山荘」。只有我們是外地來的啊。民宿政治相當正確,把我們列作中國人。

這裏翻新過,裝潢簡約現代。最棒的是大堂配備無線上網。對習慣全天候上網的香港人來講,能在鄉野間接上網絡是何等高興。

這裏沒有像温泉酒店的貼身服務,有關設施食事的介紹都在前枱辦理。進房前還得在走廊領取合自己尺碼的浴衣。

我們選了價錢較便宜的洋式客房。

掀開窗簾一看,外邊下着大雪,冰雪的世界神秘又迷矇。

泡杯熱茶,吃了酒店的曲奇餅和昨飯留下的窩心飯團。冷冰冰的飯團吃下還是十分軟糯可口。

雪勢轉弱了。山巒給一縷霞霧纏上,更見淒美。

到温泉去泡泡。泡在山野間的露天温泉,很舒服。

在外邊跑了一天,最期待的就是這一刻。

回房間放好東西,再到餐廳吃晚飯。電梯內的富山方言介紹。

跟大伙兒的住客一同在大廳吃飯。

都是些地道食材的懷石料理。最愛吃岩魚,希望會是熱呼呼的端上來。

很多直地野菜,簡單又好吃。當然少不了這一帶特式的朴葉味噌燒。

我至愛的鹽燒岩魚登場。皮脆肉嫰,讚呀!

甜點是布丁,還不錯呀。

走廊上合掌造模樣的電燈,好美呀。

再入風呂前到大堂上網,與香港朋友聊聊天。回房間前往窗外一瞥,才知雪下得那麽大。就在這全日本降雪量最高地區之一的地方待一晚,明天繼續文化遺產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