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中部‧北陸 2012-13 Day 02

          名古屋‧‧‧明治村‧‧‧犬山城         

聖誕前夕的天氣不錯啊。

到二樓餐廳吃早餐。


酒店似乎對早餐頗看重,各地分店供應地道的味噌汁。


自助早餐的食品質素是水準之上,並沒有將貨就價啊。

第二天就從美味中展開。將行李寄存好就走路到名鉄巴士站。



往「明治村」的高速巴士在四樓23號站。往土岐Outlet的急行巴士也在這裏乘車。


車程大概需要一小時二十分鐘,會途經在榮的名鉄巴士站。一到埗即刻買票。噢,原來有和犬山城一拼參觀的套票,真好。


明治村」地方蠻大,買了這張「村營巴士」乘車券,省回不少腳力。


這是坐這輛「村營巴士」,外形真夠復古。司機還兼職嚮導,沿途介紹名個景點的典故。


在車上看見了村內另一款交通工具─ 「京都市電」。

正值「蒸気機関車」的運行期間,可惜幾次也緣慳一面,只聞汽笛聲。真的SL沒碰上,模型那就不放過拍下來。

明治時代是日本對外開放門戶,吸收西方文化的時期。「」就是將明治時代日本各地特色建築重現的景區。

先到五丁目,參觀村內人氣最旺的景點「金澤監獄」。

藍天白雲下的「東京駅警備巡査派出所」和「金沢監獄中央看守所・監房」

要到牢房去了。


要劃押嗎?

囚犯的三餐介紹。

還來個新舊比對。

牢房雖然狹少,但是一人一房啊。

我也來過體驗。

一點陰森的感覺也沒有,反而蠻光潔的。不知怎地腦海浮現出膠囊酒店來……


宮津裁判所法廷


奇怪,為什麼法庭裝束會像印度人的衣裝那樣?


旁聽人心得?? 〜〜


小熊写真館


帝國酒店


酒店內的樑柱設計十分獨特,不期然想起「高立的未來世界」……


名鉄岩倉変電所


内閣文庫


暖和的陽光驅去不少寒意……


川崎銀行本店


登上觀景台就能飽覽入鹿池。


不經不覺逛了二個多小時,才走了一區。到了這「浪漫亭」吃午飯。


這裏的蛋包飯很出名。位置不多,午飯時間要點時間輪候入席。

我選配了經典的ハヤシ汁。牛肉味濃,蛋很滑,飯QQ的。寒冷的天氣吃這飯登時全身暖起來。

一吃飽又要起程。「菊の世酒蔵」

還要往犬山城,看來也無法走遍整個「」。那就抓緊時間跳上巴士,到四丁目的「宇治山田郵便局」。

這是另一個村內的人氣景點。這裏是一所真正運作的郵局,日本人都愛到這裏寫一封十年後才寄出的信。我也想寫啊,可惜這服務只限日本境內。

大家的聚精會神地寫。給自己還是給心愛的人呢?


圓形的服務櫃檯背後展示了不同年代郵筒。

乘巴士離開五丁目的時候,看見了外觀美輪美奐的「聖ザビエル天主堂」,看罷郵便局又匆匆走回去看一下。陽光穿過琉璃窗飾綻發絢爛的光芒,映照快要舉行聖誕頌表演的聖殿。

表演不看了,急步又回到四丁目的「工部省品川硝子製造所」。製造所一邊是品川硝子商店,另一邊是酒吧「デンキブラン 汐留バー」。

買罷幾款精緻的玻璃小擺設給朋友,就往隔壁的酒吧。酒是不喝了,點了杯咖啡驅寒要緊。

咖啡我真是不懂分好壞,倒是那片焦糖餅乾的味道不錯。

坐巴士回到正門。剛才太匆忙,這時才有時間拍一下這一帶。


這「大井牛」是真正的餐廳啊,專賣牛鍋。

餐廳打烊了。趁没人,在玄關的櫃位拍照片。愛知、岐阜一帶都是飛驒牛的天下。

明治村」另一個賣點就是多款特色小吃。村內有家「食道樂」咖啡店及幾家同名的小吃店,「大井牛肉店」旁的這家主打「コロツケー(炸薯餅)另一家出名的是咖喱包。

買了一個饀料是牛肉跟馬鈴薯的。美味之餘,吃罷一股暖意走遍全身。

要趕在「犬山城」關門前抵達,「明治村」就不能多留了。乘路線巴士到了JR犬山駅,從西口徒步往「犬山」進發。

途經外觀新舊交融的「犬山市文化史料館」。


犬山城」就在「針鋼神社」的後方。

登城的捷徑卻在一旁的「三光稲荷神社」。

這裏也有一條鳥居的走廊。


這裏當然不及京都「伏見稲荷神社」的千本鳥居,但勝在人少,怎拍也行啊。

穿過鳥居多走一段上山的斜路,「犬山城」的城牆在望。


出示門票,踏入庭園,國寶「犬山」的天守閣就在眼前。


時間趕急,要在四點半前進入。



要換上拖鞋才能登上天守閣。一股作氣走向四樓。

一步出望樓,「木曾川」的黃昏美景盡收眼底。

一河之隔的城鎮都抹上夕陽紅。

穿着拖鞋踏在一拭抹得一塵不染的望樓木地板上,狹窄的通道只靠高不過腰的欄杆圍着。真是一步一驚心!

吹來陣陣寒風。在這戰戰兢兢的情況下欣賞美景,有種自虐式的快感呀。

一下子沉醉在這落日美景,寒意跟驚恐都暫擱一邊。


只剩下不到五個遊人,是時候下去了。從三樓下眺本丸,遊人都快走光,賣店也關了。

離開天守閣旁才看見一旁的「大杉樣」。

犬山城」是由織田信長叔父織田信康於1537年建成的。它又稱「白帝城」,據聞是參考李白詩《早發白帝城》倚江而建的。輾轉至今,它是全日本現存惟一一座私人管理的城堡。比起其他名城它的規模不算大,但倚傍著木曾川的景觀卻令人一見難忘。

離開時差不多入黑了。

城下町的店子都關門了。

明月下的一所教會會堂。

走了一整天,真想就是住在這家與車站直結的名鉄酒店中啊。

風景看透,那就打道回名古屋吃平安夜大餐了。

回到名古屋還不到七點。跟新宿一樣的設計學校大樓。

還有點時間,到了名鉄百貨血拼。朋友大有斬獲,我就在藥局搜購一番。

JR大樓走去。終於看見了聖誕節的裝飾了。

大堂碰上了這三個另類聖誕人物。


再到高島屋地庫選購食品。目標一是老媽子至愛「坂角総本舖」的さくさく日記 帆立這達摩裝潢很搶眼球。


家庭裝的綠茶,超多超便宜。



還買了生菓子當夜宵。



上年聖誕節摸門釘,今年一早訂了位置到「えん」吃

腐皮刺生、椰菜卷、葱拌雞肉和蕃茄乾凍蠔,都是佐酒佳餚。

這裏的生魚片從不叫人失望。




冬季限定的大根拼燒鰤魚。大根是嚴選的源助大根;鰤魚這趟不是汁煮,照燒的風味更佳,可大根就吸受不了鰤魚的精華了。




杏仁豆腐香滑可口。


亮點卻是茶味冰淇淋,可從焙茶、抹茶和玄米茶中三選二。想試焙茶,卻來錯了抹茶,是水準之上的味道;玄米茶卻教大家喜出望外,陣陣焙烘過的米香,是未試過的美味。


回酒店去。望着這雙床斗室,掛念起前一天的單人房、早餐跟雞翅膀。沒法子,大特典5,600円的房價,那裏找?


再幹掉這些博多「鈴懸」的甘酒饅頭和樁餅。明天到敦賀去。


上一站:吉隆坡‧雲頂 2012

下一站:群馬‧東京2013


中部‧北陸 2012-13 Day 01 -- Cli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