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中部‧北陸 2012-13 Day 03

             ‧  名古屋‧‧‧敦賀               ‧‧


聖誕天名古屋持續晴天。


之前從網上找到從名古屋到福井的高速巴士會途經敦賀。時間要兩個小時,比搭火車多不了多少,但價錢卻差二千五到三千円。最後選了搭巴士。

網上找的時候是在JR東海的網頁找到,前一天也有在JR站前確認了巴士站位置,一心想着是在JR站前登車。一早辦了退房,那便施施然到便利店買吃的。誰知拿出車票時才發現日本朋友買的是由名鉄巴士總站開出的09:50班次,那一刻還剩十分鐘便要開車!


那就拖著行李箱急步走往名鉄巴士總站。那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害得大家心跳狂升全身冒汗,幸好最好還是趕上了。怎地巴士開出以後,第一個停泊的地點就是JR站前!時間是10:00啊!


就怪自己沒把網上的時刻表看清楚,朋友也沒在意日本朋友有交帶買了名鉄的票。定神之後,拿出早點來吃。日本版的Minute Maid,找不得白桃味的,可惜。


三式迷你包給這個驚險的早上帶來歡樂。


就靠看雜誌聽音樂打發時間。安室奈美恵終於來香港開演唱會,可門票是天價的1,680….


離開區走上高速公路之後,未幾便轉成天陰。兩旁都蓋上了白雪!

樹木都披上了白衣。冬天出門到日本就是想看雪啊。心情興奮起來,希望敦賀的「気比の松原跟金沢的「兼六園也是白色世界!

大概十一時半到了中途站。司機把告示牌掛好,提醒大家再開車的時間。

我也下車上廁所。嘩,很多小吃店。


本來從中途站再多十分鐘車程就到敦賀,可是有點塞車,遲了二十分鐘才到達。甚麼?到了麽?怎地會是個四野無人的公路旁呀?

一問正在幫我們卸下行李箱的司機,才知巴士不停敦賀火車站,卻是這公路旁的「敦賀」巴士站!因為誤點關係,他也不能多說就走了。

哎喲,怎麼辦?正躊躇如何是好之時,剛好見到一個公路收費亭的大叔。連隨把他截住問路。大叔說這裏沒有其他公交,只有靠打的才能到市中心。

召的士的電話都貼在等候室裏邊。我們就把手提電話給他,着他幫我們召輛的士來。大叔說到酒店去的收費應該在不到二千円。那就放心了….

的士來了。後來再查看時間表上的地圖連結,有顯示清楚的巴士站位置,只好再怪自己準備工夫不足。又上一課了,高速巴士的中途站不一定是在火車站附近啊。

車程不到十分鐘直達酒店「 ホテルルートイン敦賀駅前(Hotel Route Inn)大門車資一千二百円,噓一口氣…..

未到三時拿不了房間。先放下行李箱,去吃聖誕午餐。

駅前商店街街冷清清的。是年末的關係吧?天氣不太好,雪卻也沒太多啊。

敦賀市對「松本零士」特別鍾愛,商店街上放置了大量他漫畫人物的雕塑。誰是「松本零士」?他就是「千年女王」和「銀河鐡路999」的作者了

鉄郎和美達露啊!

在點評網站「tabelog」找上市內唯一一家意大利菜餐廳「ベルカント」。外表是全不起眼的,內部的裝潢也很家庭式。

主理的應該是對母女。女兒負責燒菜,媽媽負責招待客人。

聖誕天嘛,我們選了最貴的套餐。前菜已教人心花怒放。用上新鮮的地道素材配上西式的煮法,都說日本的意大利菜好吃。

店子很小,忽然來了一桌上班族,廚子一下子忙起來。上菜的次序亂了,先來了主菜煎魚。是新鮮的越前漁獲啊,汁料非常棒。

這香草煎豚肉配黑醋汁更是開胃可口。

意大利麵來了。我們分別點了牛肉跟蛤蜊當配料。蕃茄醬做得很好。

甜品拼盤賣相不太好,可是每款也是水準之作。走的時候下起雨來,歐巴桑還擔心我們沒雨傘。沒太多花巧,以味道跟真誠取悅客人,讓我們吃得開懷。

沿着本町商店街向「氣比」走去。經過這家菓子店,買了「吹雪万寿」。万寿(まんじゅ)應該是饅頭(まんじゅう)的諧音吧。

一走到尾,再過馬路就是「氣比神宮」。正門朱紅色大鳥居,與宮島的「嚴島神社」和奈良「春日大社」的鳥居合稱三大鳥居。

氣比神宮」的社格是「官幣大社」。即是……??

樹木都加上冬衣。可這一刻沒有雪,卻下着大雨。

穿過第二個鳥居就可以到「外拝殿」參拜。

明年大家都不是厄年啊。

到「外拝殿」祈福。

我希望…..心想事成就好以了。

求籤去。

是吉籤啊,帶回保佑全年好運。

到「授与所」買平安符給朋友。

衷心希望朋友用得着啊。

雨一直下,有點不爽。轉轉地方,等候巴士去「気比の松原

溶雪中的雨天在街上等候巴士是何等難受。暖和的巴士車廂多今人感動。

幾分鐘車程就到了。掛在燈柱的雪剷,日本人的公民教育不得不佩服。

一如所料,早前的雪下得不多,這幾天天氣又回暖不少,積雪不夠掩蓋整個樹林。

雖然如此,還是享受這份置身於日本三大松原當中的寧靜。

沿着馬路旁這兩列松樹往海邊走去。

一直都有車子迎面駛過來,想來海邊定有一番景象。

到了海邊,向右看是連綿的松樹。如果全鋪上白雪,定必漂亮極了。

左邊就是蜿長的海岸線。冷空氣遇上暖和的海水便化成霧氣,散發出一種迷濛的美呀。

陰霾跟迷霧把敦賀灣都藏起來似的,夕陽也都進不了。

海風吹得人刺痛,是回去的時候了。

坐巴士回到本町,想找餐廳歐巴桑指示我們的卡拉OK喫茶店。誰知店子是日休息,白走一趟。那就進了百貨公司暖一暖身子。到超市又不自覺去看小吃跟菓子。這炸野菜跟炸起司魚丸味道不錯。

這季節還有櫻餅,還要是大平賣?今晚夜宵又有了….


那就回去領房間了。駅前店,窗外自然就是開揚的敦賀駅景觀。

這連銷的Route Inn每家分店的水平很統一,乾淨整潔不在話下,而且房間都比較寬敞。

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每家分店都有的「旅人の湯」。辛勞了一天,回來泡一泡風呂,是件賞心樂事。

泡過風呂,肚子又咕咕作響。是吃聖誕晚餐的時候。別無他選,就到了Tabelog中敦賀最高分的館子,離酒店不到兩分鐘腳程的「まるさん屋

近入口處的一列客室全滿,想必是給訂了辦忘年會。幸好館子最盡頭還有幾席空桌。

館子接連的是家賣若狹灣活海鮮的店子,店子就是供應烹割料理的居酒屋。看看今天有什應鮮活漁獲?

先點杯酒,一邊吃佐酒小吃,一邊挑菜。

普普通通的人氣野菜沙拉。

終於吃到了河豚了。說實話,這若狹河豚味道偏淡,配上碎葱和酸汁味道還可。放在中間的魚皮彈彈的,不錯。但跟要冒着中毒也要吃的美味我想又談不上吧。上次在大阪見過動輒一萬円的河豚也應該是不同品種吧。

這味噌涼拌蠔很肥美。

近海得食,這盤生魚片的美味是理所當然的了,價錢便宜才是令人叫好的最大原因。

大多東西想吃,一整隻越前蟹是肯定吃不了。來一碗充滿螃蟹精華的味噌汁就是了。用碟子分開盛的蟹黃更是吃得人滿口油香。

鹽燒鯛魚,沒甚麽比這煮法更能品嚐魚的鮮美。

再來一碗河豚茶漬飯。魚肉是用味噌醃過的,茶一泡,香濃的味噌配上軟滑的魚肉,就是多飽也能再吃一大碗。

一頓豐富的越前海鮮晚飯過後,回酒店再把櫻餅拿來當飯後甜點,2012的聖誕節就在美味當中完結了。



2 則留言:

  1. 沉靜又豐富的感覺~美食與美景很讓人流連~讀完後感覺到您的幸福,但不知為什麼總有股微微的孤獨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邊方面孤獨呢? 我自己都feel唔到喎.....

      刪除